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

感人文章(等愛)...接續

等愛

「阿爸,我朋友在台北幫我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,我必須賺錢,這個孩子我無法照顧,
寄放在這裡,每個月我會寄錢回來。」玉萍收起哭喪的臉,說了這趟回娘家的目的。 
「妳安心的去吧!孩子的事不用妳來操心。」父親了解一個女人要工作還要照顧小孩是辛苦的。  得到父親的允許,讓她的心總算安定了一點,於是帶著女兒來到未出嫁前所居住的房間,
停留一晚。 
一大早,佩姍不用別人喊便會自己起床,看不到母親在身邊,她也沒有哭;
父母不在家,這樣的情形時常發生,懂事的她知道媽媽去賺錢養家,
沒有辦法照顧她,也時常在出外的前一天便會帶著佩姍寄放回家。  
用過早餐後,外公到山上整理果樹,外婆正在掃著地,而她的表哥正在院子玩他的遙控汽車。  「阿嬤,我幫你整理。」懂得做點家事來換取別人歡心的佩姍,
這次也不例外,幫著外婆收拾桌面。她將二個盤子疊在一起,小心地用二隻小小的手捧了起來,走到廚房,忽然一個黑影閃過,撞在她的肩膀上,捧在手上的盤子,應聲掉在地上。
「匡噹!」盤子清脆的聲音傳到客廳正在掃地的外婆的耳裡,她嚇了一跳,
趕到廚房一探究竟,看到滿地的碎片,鄉下人勤儉的個性就跑了出來,臉色逐漸變的難看。  「發生什麼代誌?」外婆鐵青著臉問。  
「阿嬤,是表哥撞到我,盤子才會摔破,我不是故意的。」佩姍急忙的解釋。 
「阿嬤,我來的時候就看到她把盤子丟在地上,我才沒有撞她,她在說謊。」
站在一旁的阿邦聽到佩姍如此說,深怕疼他的奶奶會因為生氣而打他,於是緊張的狡辯。 
阿邦是三代單傳的內孫,外婆向來是「疼命命」,平時罵不出口、打不下手,
即時阿邦說的謊是多麼荒謬,外婆直覺地相信阿邦,將錯全歸到「惹人嫌」的佩姍身上。  「討債鬼,這麼浪費,妳知不知道一個盤子也不便宜,妳一下子給我『故意』打破了二個。」
外婆不分青紅皂白開口就罵。  
「我沒有浪費,我真的不是故意的。」佩姍無辜的說著。 
「像妳這種只懂得浪費的小孩,就是欠人教訓。」
外婆一手抓住佩姍的膀子,另一隻手不客氣的用著食指搓著陪姍的額頭。 
「阿嬤,她好愛說謊,明明是她故意的,又說沒有。」阿邦深怕佩姍多說話,會讓阿嬤知道真相,在一邊盡力地火上加油。 
「我又沒有說謊,真的沒有。」佩姍一邊用手擋在額頭,一邊看著阿邦委屈的說著。 
「妳還有膽狡辯,阿邦,去客廳拿竹子過來。」
外婆看著不但不認錯還一直辯解的佩姍,心裡就對她產生極大的厭惡感,惱怒地吩咐阿邦去拿「刑具」。 
「我去拿。」看著阿嬤相信自己,阿邦的心裡有一種勝利的快感,笑嘻嘻往客廳的方向跑過去。  「阿嬤,我說的是真的。」深怕表哥真的拿來竹子,一頓痛打是難免的,
於是她再次開口極力的替自己辯護,希望外婆能相信。  
「真是有什麼樣的父親,就會教出什麼樣的女兒,妳爸爸愛說謊,沒想到妳也愛說謊。」
外婆將她說的話,當成狡辯的藉口,看著她的長相就想起玉萍的丈夫,如何的虐待自己的女兒,心裡的氣憤就難以消除。  
「阿嬤,竹子來了。」阿邦好像唯恐天下不亂那般,真的把「刑具」交到外婆的手上,
自己退到一邊看戲;外婆一接到竹子,便毫不留情狠狠的揮竹而下,嘴裡還一邊罵著:「討債鬼!」  
「哇!」佩姍忍不住外婆打在身上的痛,大哭出聲,一邊扭動著幼小的身軀,一隻手被外婆抓著,一隻手擋在竹子將下的地方,掛在胸前不離身的人型娃娃也在不停的晃動著,像是在掙扎著什麼那般。  
「這麼愛哭,我讓妳一次哭的夠。」佩姍因為疼痛而大哭大叫的聲音聽在外婆耳裡是多麼的刺耳,無理的外婆越打就越氣,越氣下的手就越重,揮動的細竹子在空氣之中,
發出「咻咻」的聲音,讓人聽了心寒。 
這樣的刑求對一個年僅六歲的小女孩怎麼能承受,被寵壞的阿邦對佩姍沒有一點同情心,不但不阻止阿嬤的「處罰」,甚至還在旁邊看的不亦樂乎,她哭得越大聲,阿邦的心裡就莫名的越高興。  
「把地上的碎片清乾淨。」外婆打累了,指著地上的碎片對她下命令。

待續.......

1 意見:

提到...

好長喔 不過很好看